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市级科研机构首家!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取得进口设备免税资格
省内市级科研机构首家!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取得进口设备免税资格

发布时间:

2021-11-18

11月16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顺利完成进口设备免税备案,成为“十四五”减免税政策出台后,山东省首家取得进口设备免税资格的市级研发机构,也是“十四五”期间省内第一家成功备案的科研院所。



作为一家“高精尖”的科研机构,研究院对于进口科研设备的需求无法避免。能否通过减免税政策有效降低设备的进口价格,以期达到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能的目的,一直是科研人员关注的焦点之一。“科研人员有所呼,我们必有所应。”今年4月,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将减免税范围扩大到地市级科研院所。研究院对相关政策保持高度关注,在获悉政策的第一时间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全面了解了减免税的办理流程。10月29日,第一批免税清单发布,研究院立即提交了备案申请,在省、市科技部门及泉城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备案,成为“十四五”期间山东省众多科研院所中的第一家备案单位。


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自建院以来,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创新科技人才的管理模式,以优良的作风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让科研人员潜心攻关、科技报国。围绕“一切以科研为中心”,研究院积极打造“流程省时、执行省力、服务省心”的“三省”优质助研服务团队,为科技人才“松绑减负”。特别是在设备采购方面,通过加强制度体系设计、优化采购环节,有效的缩短了内部流转时间,极大地提高了采购效率;引入专职科研助理,实现了全流程代办的省心服务。目前,科研助理为科研人员采购设备的数量达到了年均200余批。


通过厚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研究院的人才队伍迅速壮大。10年来,科技人才团队扩大到13个,科技人才数量扩大到100余人。在助研服务团队的努力下,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投入研究,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绩。创造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511公里最远传输距离的世界纪录;实现了当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非视域三维成像;攻克高性能大尺寸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领域标准全覆盖;率先实现基于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的全产业链完全自主化、国产化、量产化,推动量子科技成果在量子保密通信、量子雷达、非视域成像等领域应用。为济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未来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贡献量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