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顾永建教授团队举办前沿科技讲座
研究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顾永建教授团队举办前沿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17

12月13日上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顾永建教授团队带来量子前沿科技讲座。本次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周飞主持,执行院长张强线上参会,研究院30余位科研人员现场参加。



讲座现场,顾永建教授团队从弱测量技术的应用研究、量子计算与量子算法、驱动量子系统、基于量子技术的水下安全光通信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在量子测量、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报告环节结束后,双方探讨了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行性,并进一步聚焦合作方向。



顾永建教授团队还参观了研究院的量子科技展厅及实验室,对研究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一直以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致力于构建国家级量子创新基础支撑力量,在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实现500公里量级现场无中继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商用光纤量子通信距离的世界纪录;参与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完成国际首次量子密钥分发和后量子密码融合可用性的现网验证。推动济南建成国内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并开展微纳量子卫星研制。标准化建设方面,已实现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三大领域标准全覆盖。



为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协作,共同促进量子技术的发展,加快推进量子科研成果转化,研究院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定期邀请科研团队来院举办前沿科技讲座,让科研人员之间更加紧密高效地进行协同创新,更好地推进我国量子科技的发展。


未来,研究院将一如既往,继续探索凝聚量子科研力量高效合作的方式,为济南高新区“进一流、争第一”,为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