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项目启动会召开
《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05

7月4日上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牵头制定的《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济南召开。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标委会秘书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主要起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张强秘书长首先致辞。他指出,标委会成立以来,在潘建伟院士的带领下,致力于打造“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孵化平台和国际标准互联互通平台”。此次各单位与标委会秘书处协作配合,在深度分析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技术的成熟度、产业现状与应用场景的基础上,组织申报了《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器通用标准》国家标准项目并成功获批立项,对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推动该国家标准立项表示感谢。同时对起草工作组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群策群力、协调一致,注重凝聚各方智慧;二是《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压缩了标准的研制周期,而且对标准研制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希望工作组注意标准研制周期的节点控制,按时高标准完成国家标准草案的制定;三是要同步制定标准外文版,为后续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接轨、随机数国家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提供便利。



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的李明翰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标准草案的立项及前期工作情况,对标准草案的结构内容、编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对标准草案内容进行讨论,确定工作组内部分工,并共同商定第二次工作组会时间。


《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器通用要求》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牵头制定,起草单位主要包括: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量子信息技术企业及机构。该课题于2023年3月正式获批立项,项目周期18个月。


自研究院承担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78)秘书处工作以来,积极打造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平台,牵头制定2项国家标准,参与制定9项国家标准,发布IEC量子信息技术白皮书1项、行业标准2项,不断为量子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做好标准支撑。今后,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将量子随机数信标服务平台的运行经验转化为标准成果,构筑国家量子标准体系,推进量子领域国际标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