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23年“科学探索奖”揭晓,我院张强教授榜上有名
2023年“科学探索奖”揭晓,我院张强教授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

2023-07-20

7月17日,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强教授荣获前沿交叉领域“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杰出青年科学家,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资助。该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潘建伟、施一公、饶毅等知名科学家携手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先生共同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助力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科学探索奖”运行5年,超过1300位各国院士,5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科学探索奖”的提名、推荐、评审,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4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探索奖”发起人潘建伟表示:“探索奖的竞争非常激烈,评审经历了艰难甚至痛苦的选择,甚至很多相当优秀的申报人不得不成为‘遗珠’。总体看这几年,获奖人质量保持稳定,还能看到优秀的年轻科学家不断成长起来,科学探索奖将持续资助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群体,期待他们成为国家基础研究加速前进新的动力。”

 



张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电联(ITU)“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主席,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实验研究,实现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创下并持续刷新量子密钥分发传输距离的世界纪录,解决了量子通信中的现实安全性和长距离传输难题,为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奠定技术基础;实现百公里自由空间时频传递,稳定度达到万秒E-19,验证星地高精度光频标比对的可行性;自主研发性能国际领先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解决了量子通信中频率差异问题,摆脱核心器件对国外的依赖;实现无漏洞贝尔不等式检验,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和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被2022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背景文件引用。在包括Review of Modern Physics(1篇)、Nature(7篇)、Nature Physics/Photonics (11篇)、PRL/X(46篇)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60余篇,SCI他引88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15000余次,h-index为61。研究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的年度物理学重要进展一次,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两次。


获奖名单:https://xplorerprize.org/#/award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