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在“2023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中斩获佳绩
研究院在“2023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09-22

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的“2023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圆满落幕。研究院的“高精度光学频率梳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从27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精密时间频率技术实验室一直致力于高精度光学频率梳技术研发,在锁模技术、飞秒光梳锁定技术及低噪声光电转换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学频率梳,核心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型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助力我国多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基本实现高精度光学频率梳的进口替代化,并解决了国外同类产品价格高、周期长、响应慢、指标低等问题。




近年来,研究院以实现高价值专利为核心,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激发全员创新热情,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快速增长。同时,研究院成立全资的成果转化平台——山东极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量子科研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和推广,推动本地量子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壮大。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专利挖掘、布局、培育能力,以高质量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助力山东省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