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玖朋荣获PhotoniX Prize技术突破奖
陈玖朋荣获PhotoniX Prize技术突破奖

发布时间:

2024-04-18

4月13-15日,第一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青年科学家大会(CSOEYSC)”在南京召开。大会进行专属光子学和交叉领域的PhotoniX Prize颁奖,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陈玖朋副研究员荣获PhotoniX Prize技术突破奖。




本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青年科学家大会邀请多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出席,吸引235家科研机构代表、1000多名线下参会观众,并有10.5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收看大会盛况。大会颁发的国际奖项PhotoniX Prize设立于2023年,旨在表彰全球35岁以下年轻科学家在宽泛定义的光子学及其交叉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全球青年科学家“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经过组委会、国际评审委员会严谨认真地筛选和评审,本次PhotoniX Prize共评选出“前沿技术奖”和“技术突破奖”两大门类共计6名获奖者。组委会将“技术突破奖”颁发给陈玖朋博士,以表彰他在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济南市的支持下,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等合作,不断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突破。2019年,在世界上首次验证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2020年,刷新光纤量子通信最远传输距离世界纪录至509公里;2021年,采用两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分别实现428公里和511公里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最远传输距离新的世界纪录;2022年,首次实现了侧信道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实验验证,实现了量子密钥分发和光纤振动传感的融合;2023年实现了光纤中1002公里点对点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再次创下光纤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距离的世界纪录。未来,研究院将围绕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和通信系统性能测试等开展深入研究,加快推进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