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变身小小量子探索家 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体验科技魅力 放飞科技梦想

时间:

2020-08-31

     播撒科学种子,点燃科技梦想。8月28日晚,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的“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系列活动之“夜游量子科学”正式举行。活动中,20余名中小学生变身小小量子探索家,走近量子科学,通过亲眼看、亲手摸、亲身参与,学习探索量子科学知识,体验科技魅力。

 

 

      多感官参与 揭开量子神秘面纱


     走进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同学们就被大厅摆放的设备所吸引,满怀好奇上前观看,勾起了夜游的欲望。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量子科技展厅,现场讲解员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什么是量子、量子技术发展历程、量子科研成果、量子技术应用等,大家边观察边思索,不时提出疑问,讲解员耐心解答,并以生动的案例教授同学们量子知识。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了神秘的量子信息科学实验室。“参观实验室是我最期待的环节,想要了解实验室里面形形色色的实验装备”,郭歌遥小朋友说。进入洁净室前,同学们切身体验了一把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他们小心翼翼穿上洁净服,套上鞋套,踏入未知的风淋室,紧张的等待风淋的那一刻。15秒的体验之后,科研人员开始带领同学们真正了解各种实验过程。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完成的三大科学实验任务是什么?”、“非视域单光子成像主要利用了以下哪种技术?”……经过展厅和实验室的参观学习,在量子信息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变身量子知识小达人,“我知道!我知道!”,同学们争先举手抢答,掀起了活动小高潮。通过知识问答,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科学知识,还获得了一份精美小礼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感谢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援鄂医疗队队员,活动现场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为邀请到现场的战疫家庭的孩子们颁发量子科技“见习员”邀请函,并赠送量子大咖亲笔签名的量子科学漫画《奇妙量子世界》。据了解,凭借邀请函他们可以随时参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的科普实践和学术活动,深入到量子科技的科学研究中,实地探索量子世界的奥秘。

 


        

     学生家长点赞量子技术

 

     凌晨00:20,迎来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墨子号”过境的时刻就要到来了。同学们睡意全无,迫不及待的登上研究院的楼顶等待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只见位于楼顶的卫星地面站向天空发出一道红色光柱,远在太空的“墨子号”随即闪着耀眼的绿色光芒从天空缓慢划过,与地面站的红光成功“握手”,完成“星地对接”,成为当晚夜空中最亮的星。现场同学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天空,“哇,太神奇了!妈妈快给我拍一张和‘墨子号’的合影!”杨千霓小朋友激动的告诉记者,“‘墨子号’发出的绿光太漂亮了,妈妈已经用手机拍下了视频,准备回去之后与朋友一起分享”。现场的教授告诉大家,本次与‘墨子号’对接的地面站是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并于2019年12月31日晚,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次成功完成“星地对接”,是量子技术向产业化应用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家长张艳艳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科学的平台,有利于他们开阔视野和思维,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后浪奔涌 未来可期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山大附中小学部的边鹏宇小朋友虽然只有8岁,但对量子充满了热爱,参观过程中主动回答问题并及时向专家教授们提出自己的疑问。“自己从小热爱科学,一般通过书本来了解量子知识,这次活动真正走进了实验室,观看了科研成果,现场看到了星地对接,收获很大。以后会好好学习,深入探索量子世界。”

 

 

     “目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正在进行微纳量子卫星通信终端的研制工作,这标志着济南正在从地面量子通信网络时代走向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时代,也将成为首个拥有实用化量子卫星的城市。”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还将在七星台建设新型的高环境适应性的地面站,届时可以在南部山区感受地面站与“墨子号”、微纳量子卫星的“星地对话”。此外,研究院还将建设量子攻防、超导量子计算、器件无关随机数等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并利用这些平台为越来越多的“量子”爱好者提供更多的科普实践。


     作为刚刚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条件,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社会大众建设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避免人群聚集,本次没能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不要遗憾,“未来已来”科普沙龙将会持续开展下去。届时,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将会组织形式多样的量子科技活动,邀请更多热爱科学的市民前来参与,全力满足大家想要探索量子科学的愿望。聚焦量子发展动态,关注“未来已来”科普沙龙,下一个科学探索家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