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个量子计算国家标准成功立项
首个量子计算国家标准成功立项

发布时间:

2020-12-03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量子计算术语和定义》立项。该标准由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并归口,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量子计算术语和定义》是量子计算领域首个国家标准,为量子计算领域急需的核心术语、高频术语建立了概念体系,填补了领域内的标准空白。

 

     为了抢抓量子信息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整合龙头企业,夯实我市量子领域基础优势和先发优势,研究院自2017年布局标准化工作,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的各项活动、参与标准的研究与制修订工作。“十三五”期间,研究院成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全权会员,作为量子信息处理工作组组长单位,参与制定2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和4项标准化研究课题;推动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际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在济南成立。经过一系列努力,研究院在济南打造了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孵化平台和国际标准互联互通平台,使济南标准走向国际舞台中央,辐射带动量子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快速发展。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推进量子领域的国家标准立项工作,依托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双平台,全力打造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基地。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东强”战略实施,助力济南扬起省会“龙头”作出更大贡献,以高质量标准成果,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