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揭牌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址启用活动隆重举行
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揭牌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址启用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05


     8月5日上午,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揭牌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址启用活动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办公楼(济南高新区舜华路747号)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孙继业,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webwxgetmsgimg (1).jpg

     活动由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主持。首先,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管委会副主任陈西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向斌分别介绍了量子谷及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与济南市委副书记共同为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揭牌,窦院士致辞感谢山东省对于量子信息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支持,并祝贺济南量子技术院乔迁新址。

webwxgetmsgimg (6).jpg

     由于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落户济南,活动还进行了相关环节。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宣读《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筹建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批复》的有关意见。最后,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共同为“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揭牌,分别做出重要讲话。

webwxgetmsgimg (8).jpg

     活动期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建设中的量子科技实验室,并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webwxgetmsgimg (7).jpg

webwxgetmsgimg (5).jpg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山东量子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的主要阵地,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积极融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努力加快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大力推动产业化发展,并取得了几项显著成果:组织建设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是已知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承载实际应用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联合组建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实验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逆向质子交换铌酸锂波导研发技术的机构;实验室研发的量子核心关键器件被广泛应用于京沪干线、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等重大工程;2018年7月10日,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工作的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筹建,开启了量子计算与测量领域相关标准化研究的新征程。

webwxgetmsgimg (4).jpg

     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其组建了包括3名中科院院士、6名国家杰青和2名泰山学者在内的学术委员会,以指导研究院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工作。汇聚了5支由杰青、长江学者领衔的高层次研发队伍,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研究院在Nature Photonics、PR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5项。 

webwxgetmsgimg (9).jpg

     当前,研究院正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科技研发力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在山东承接国家量子科技领域重大专项,加速量子科研成果落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