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5个阵地+5个品牌"融合发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建引领科技创新 用世界纪录献礼建党百年
“5个阵地+5个品牌"融合发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建引领科技创新 用世界纪录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

2021-07-01

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传出喜讯!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合作,基于“济青干线”现场光缆,成功实现500公里量级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再创世界纪录。自2018年1月31日中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支部委员会获批成立以来,研究院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助科研,科研促党建”的融合发展理念,创新建设5个党建阵地、锻造5个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赋能发展,让红色基因成为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



拓展党建工作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在“云端”


研究院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在原有“一室一廊一家”的基础上,2021年,研究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改造提升党建文化长廊,进一步深化党建长廊内涵;精心打造开放式阅读区和数智化党建平台,进一步拓展教育阵地,形成党群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党史回顾长廊、职工之家、开放式阅读区和数智党建学习站5个党建阵地。



尤其是数智化党建平台,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依托有声智慧党建服务体系,运用“5G+4K+AI”技术,搭建“党建宣传栏”“云图书馆”,把内容庞杂的党史学习内容装进一排排“虚拟书柜”中,突破传统党务内容更新慢、查阅难、维护贵的瓶颈。广大党员只需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获取党史知识和科教文化知识。值得一提的是,站内通过科技手段与数字化内容整合,设置“追寻长征记忆”等多个沉浸式体验课程,体验者只需戴上“眼罩”、手持“手柄”,就可以“穿越”时空,零距离了解历史、缅怀先烈,体验长征、抗战的艰辛。



2021年,研究院还先后成立团支部、青工委,积极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喜迎建党100周年篮球友谊赛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展现科研人员精神风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把青年团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党支部创新出版《量青春》党建专刊,进一步加大党建宣传力度,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着手建设党建电子档案,给党建资料设置二维码,方便检索查找,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党务工作变得更加轻松、高效。

挖掘优势 整合资源

五大党建特色品牌凝聚发展合力


根据创建特色党建工作要求,着眼加强党对科研事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究院党支部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努力打造党建创新特色品牌。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依托研究院建设的山东省首个量子科技综合展厅和实验室,邀请“学术大咖”作科普宣传,重点为中小学生作趣味科普讲座,培养未来科技接班人。基于研究院在科学普及方面的不懈努力,2020年,研究院获评“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我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

“志汇量子 ”志愿服务团队由研究院在职职工组成,主要服务于社区、学校及量子信息技术等各类学术会议。通过志愿服务,青年党员们把量子科学知识带进社区、带进校园、带进千家万户,在志愿服务中开展学术交流,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前沿科技”旨在加强量子技术与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至今已连续举办10年,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作学术报告。该讲座成为济南本地量子信息科技企业和青年科研技术人员学习交流的平台。

“善学时刻”是研究院党支部为推进学习常态化而建立的固定学习日制度。党支部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中交流研讨、广泛开展团队活动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书香漂流”为丰富学习形式、传递读书乐趣而设立,通过广泛发起图书捐赠活动,鼓励广大党员热爱阅读、共享阅读,倡导诚信阅读,培养阅读习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做全民阅读的推广者和和谐文明的传播者。

高质量的党建品牌彰显着研究院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不断扩大党组支部认知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对于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和组织形象发挥着重要作用。


牢记初心使命

在勇攀科学高峰中彰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身处量子信息技术攻关一线,研究院党支部牢记“引领世界前沿科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国家量子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的初心使命,在奋勇拼搏中彰显担当。


目前,研究院党支部共24名党员,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1人。党支部坚持贯彻“双向培养”人才发展机制,把党员培养成科研骨干,把科研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组建思想先进、能力过硬的创新科研团队,形成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氛围。


自2011年建院之日起,研究院就坚持不懈布局量子通信应用基础研究。研究院团队提出并不断优化相关理论。基于相关理论,多次创造世界纪录,相继实现404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测量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509公里点对点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以及相距50公里光纤存储器间的量子纠缠。不久前,研究院团队成功实现500公里量级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这是目前现场无中继光纤QKD最远的传输距离,为实现长距离光纤量子网络奠定基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1年6月8日,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和资产管理平台获批设立,山东极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研究院驶入成果转化的快车道。

未来,研究院党支部将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观念,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水平提质增效扩面,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磅礴动力,借助国际、国内标准化平台,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从实用化全面步入产业化阶段,加速构建实用化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助力济南培育千亿级量子信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