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众日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张夜景图背后的故事
【大众日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张夜景图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2-10-03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山东单元综合采取“图片+图表+视频+实物+多媒体互动”的形式,展现山东“非凡十年”的亮点成就,其中,图片48张。在“新发展理念开辟新旧动能转换新天地”板块,一张彩光划过夜空的图引人注意,这是新型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正在进行星地对接实验,是山东单元中唯一一张夜景图。




图片是山东画报社首席记者张平今年6月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在章丘部署的具有高环境适应性的新型小型化可移动量子通信卫星地面站拍摄的,拍摄时间是凌晨0点左右。


2019年12月30日23时31分44秒,全球首个可移动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市首次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完成星地对接和量子密钥分发,这是济南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为在山东单元体现这项成果,筹展工作专班多方搜集相关图片,找到了当时对接实验的图片。“图片是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楼顶拍摄的,受城市光影响较大,光路不够清晰,不符合展出标准。后来,我们又从资料库找到一张2018年的实验室图片,也不是很完美。”筹展工作专班图片组成员、山东画报社活动项目部主任张玉杰说,专班最终决定派摄影师赴现场拍摄。


 



新型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建在章丘瓦山山顶,星地对接实验一般是在晴朗的晚上。“卫星轨道经过山东上空的时间为11点半到12点半,所以星地对接实验一般都在晚上11点半到12点半进行。”张玉杰说,照片拍摄前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并做好天气预测、轨道预测、轨道申请、轨道安排等准备工作。


6月18日晚,星地对接实验成功,张平和张玉杰从现场拍的100多张照片里,选出了一张适合展出的。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面向全国的展览,所有展出的图片必须是同类照片中最能代表山东形象、山东成就的图片,要一图胜万言。”张玉杰说。


今年3月,山东专门成立筹展工作专班,负责做好山东参展工作。“专班从相关渠道收集到90G图片,我们又从山东画报社图片资源库挑选了近万张,最终选出了展览上要展出的48张。”张玉杰说。


原文链接:https://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5696_1066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