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子号”天地对接来袭!“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精彩呈现
“墨子号”天地对接来袭!“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

2021-10-17


10月16日,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的“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来自20余所学校的30名学生代表齐聚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沉浸式”体验科学乐趣,畅享科技盛宴,感知美好未来。


本次“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主要有量子科技展厅参观、双缝干涉实验、密码破译游戏、专家讲座、观看“墨子号”天地对接等环节。通过趣味性、创新性的实践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对量子科技的浓厚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以科技事业为新追求,以实现科技强国为新梦想,在全市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一走进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同学们立马被眼前场景所吸引,穿过“灯光走廊”,纷纷在3D星空主题展板前拍照留念。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步伐统一、目光一致,置身以“科技蓝”为主色调的高端展厅,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通过这一环节的学习,他们学到了什么是量子、量子科学发展史、量子技术发展历程、量子成果应用等诸多科学知识。




随后的双缝干涉实验、密码破译游戏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大家时而变身“小小科学家”,时而化身“实验小能手”,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仅学到了很多量子知识,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




23点57分,同学们终于迎来了备受期待的“墨子号”揭秘环节。研究院邀请了业内专家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双缝干涉实验、“墨子号”卫星和量子通信的科普讲座。在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同学们对“墨子号”有了更深刻的感知,讲座过后更是亲眼看到了“天地对接”盛景。量子技术研究院楼顶的卫星地面站发出的红色光束,与远在太空的“墨子号”发出的绿色光芒完成了一次跨时空的完美对接,成为当晚最美的风景,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这次活动非常高大上、内容丰富、有趣味。”来自山东省昌乐一中的李焕辰同学说道,“我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计算机程序员,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本来梦想当一名科学家,但不知道研究哪一个领域,通过这次活动,我特别想研究量子科技。”来自齐鲁私立学校的张智轩同学说,“我最喜欢的是问答环节,通过汪斌博士的讲解,我弄清楚了很多以往想不明白的量子问题。”


此次活动组织严密,行程充实,为同学们深入了解量子知识提供了全新的平台。有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内容丰富多彩、有创意,让孩子能近距离接触高科技,孩子很感兴趣。有利于激发孩子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5月,主要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量子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支撑;组织量子科技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建设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网;负责全省量子科技人才引进。研究院相继建设了量子通信技术、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等10余个高水平实验室,合作成果多次创造量子密钥分发世界纪录。


研究院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量子科技综合展厅,2020年8月,获批“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山东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同年创办了“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活动品牌,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及普通大众走进量子科学,通过亲眼看、亲手摸、亲身参与,学习量子科学知识,体验科技魅力。


自2020年“未来已来”科普品牌创立以来,研究院面向公众多次举办专家讲座、科普进校园、夜游量子科技等系列科普活动,直接惠及学生群体千余人,活动直播观看人数50余万,社会影响力正不断扩大,为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全民科学素养提升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