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季“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第三季“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8-20

8月20日至21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青少年宫、舜网等单位成功举办了第三季“未来已来”科普沙龙——量子“遇”未来活动,来自全省50余所学校的60名中小学生一同走进神秘的量子世界。



本次活动亮点纷呈,量子飞行大作战寓教于乐,科学小课堂干货满满,AR、VR趣味互动科技十足,融教于趣,化教于心,引导青少年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以科技事业为新追求,以实现科技强国为新梦想,大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国家未来科技创新人才。



探寻量子科技的奥秘


较之以往,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孩子们自己当起了讲解员。“这次活动中,我主要负责沙盘讲解,现在非常紧张。”谈起首次当讲解员的感受,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的叶家铭说,“相信通过这次活动,我会变得更加大方。”活动伊始,“小小讲解员”带领着同学们来到了量子科技展厅。在这里,他们学习到量子的概念、量子卫星墨子号和济南一号等诸多科学知识。同学们对量子知识兴致高昂,遇到疑惑的地方,频频举手提问,现场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山师二附中的王嘉淇也是第一次当讲解员,说起经验之谈,他这样说道:“我首先把讲解稿通过自己的方式记住,然后把我了解到的知识讲给我的同龄人,他们可以收获到我讲解的内容,我也能收获一份快乐,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抽到了量子纠缠,可以传送到下一个量子纠缠方格!”正在玩量子飞行大作战的同学兴奋地告诉团队小伙伴。“两个纠缠的量子不管相距多远,它们都不是独立事件,当你对一个量子进行测量的时候,另外一个相距很远的量子也可以被人知道它的状态。”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游戏的巧妙设计,“我们所有的游戏规则都是从科学知识出发去设计的,这样同学们在玩游戏的同时能轻松地理解相关知识。”活动中,孩子们全员参与,热情高涨,了解了量子纠缠、量子隧穿效应等诸多量子知识,深入体会游戏的乐趣,领悟合作的意义。



主办方为中学生组搭建了“实验小课堂”。在专家的亲临指导下,同学们共同完成了双缝干涉、频率转换、光学频率梳等科学小实验,在感受科学魅力的同时真正学习到科学知识,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




青少年科技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助力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造“未来已来”科普沙龙品牌活动。学生家长臧士成评价此次活动组织周密、有序,“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有助于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主办方准备的非常细心,整个活动组织得非常成功。”青少年科技教育离不开家长对孩子的启蒙培养,“原来也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培养孩子,我就考了一个国家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专门学习怎么当好一个家长,实际上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谈到家庭教育,学生家长韩振昊说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比较关注孩子怎样适应未来的社会,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关键在于孩子拥有主动拥抱未来的能力,也就是今天活动的主题——量子‘遇’未来。”



青少年科技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共同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培养孩子的科技兴趣。对于广大科技教育者来说,要耐心呵护孩子的好奇心,不断激发他们对世界探究的兴趣,鼓励其主动学习科学知识、积极探究科学奥秘。为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完善的科学教育生态体系。




科技之光点亮未来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打开了科学探索之门,不断激发未来想象,将对科学的好奇心转化为探索科学奥秘的内生动力,引领他们带着对科学的热爱和憧憬,放眼星辰大海,逐梦前行。


这场活动让学生们收获满满。谈到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经纬小学的康瑾政扬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了解了什么是量子,还知道了量子力学是由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来,后来经过爱因斯坦、薛定谔等一众科学家的共同发展完善,才成为了我们今天所了解的量子。”“这次活动为我提供了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让我能更深入的了解量子,了解物理学科。”海川中学的李涵伊表达了对未来的憧憬,“我觉得一辈子能潜下心来去做好一件事情,非常伟大。未来,我希望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了打造山东省全环境立德树人标杆,做好济南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研究院作为我国量子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科普新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高标准构建领航全国的量子科普“济南模式”。线上推出了我国首个“量子问与答”科普平台,搭建功能齐全的量子科普新媒体矩阵;线下建成了集知识普及、成果展示、体感互动于一体的量子科技综合展厅,打造了山东首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和“未来已来”科普品牌。研究院科普活动多次获得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及平台关注,惠及群众100万余人。




下一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还将联合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省市青少年宫等单位开展量子“YU”未来系列精彩活动,走进量子实验室与专家面对面,尽情遨游在量子世界,探索未来科技奥秘。创新永不止步,科普一直在路上,想解锁更多量子干货,快快扫描下方二维码,来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