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直播黄河” | 黄河岸边的地面站与墨子号对接 量子形成产业链
央视“直播黄河” | 黄河岸边的地面站与墨子号对接 量子形成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0-09-30

     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水陆空全方位展示黄河生态治理的成就,多视角报道黄河两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9月29日,央视大型直播节目《直播黄河·九曲黄河 水润齐鲁》来到济南。直播中,央视重点报道了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关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瞩目成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介绍说:“现在您看到划过天边的就是我们世界上第首个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用小型化的地面站跟它进行对接。”

f50c3b8c2f778159ebe7685b17478cb.jpg

     “小型化的地面战是国际上第一个基于卫星量子通讯的地面站把成本降低重量降低的情况下,还保证了它成码率,但是墨子号每天都是半夜1:00左右出现,而且出现它只出现那么10分钟,我们在跟小型地面站他来分享量子密钥,就是大量的一个重复实验,然后真正去测试就是每天半夜那么点时间。”

592f27378b73fd0283d9248fcf6d883.jpg

     “济南市特别重视量子信息的应用研发和产业研究,我们建立了量子通讯的保密试验网,我们量子通讯的一些实验,器件、产品都可以在这个试验网上跑,来进行演示验证。我们也是申请到了全国的量子计算测量标准委员会,从器件到产品到系统,到应用到标准,应该讲都是有全面的布局,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

 

布局量子技术 应用研发形成产业链

 

     在济南这片新动能集聚的热土上,高质量发展也被赋予了新内涵,一批前沿科技正在这里形成产业链。世界上首个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采用小型化的地面站进行对接,是国际上第一个基于卫星量子通信的小型地面站,降低了成本降低重量,保证了成码率。目前,高新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面向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构建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提供基于量子通信技术的高安全级别和高速率数据传输的信息安全服务;引进量子芯片、量子探测雷达等核心龙头企业,储备国科量子、量子重力仪等一批项目,量子技术应用开辟新领域。

 

目光长远  创新链布局着眼未来

 

     未来,济南高新区将围绕千亿级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布局“量子信息科学中心、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三大领域,建设创新文化、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创新创业、产业培育五大基地,通过做大做强量子通信、突破发展量子测量、探索布局,力争到2022年,济南市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规模20亿元;到2030年,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规模300亿元,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将济南打造成为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国内领先的“量子+”应用示范区、量子信息产业国际品牌高地。

 

文章来源:济南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