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党群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坚持初心使命 党建驱动创新,研究院迸发科技振兴“济南力量”

时间:

2021-10-01

跨度4600公里天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实现高精度非视域成像,创造技术里程碑;基于齐鲁干线实现500公里量级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再创世界纪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用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向党献礼,不断迸发的科技振兴“济南力量”令人瞩目。



一项项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党建引领。2018年1月31日,中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研究院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支部成立以来,努力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全面工作,锻造战斗力强的工作团队,增强党组织引领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全链条,全力推动量子科技走向产业化,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6个党建阵地凝心聚力



研究院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2021年,研究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改造提升党建文化长廊,进一步深化党建长廊内涵;精心打造开放式阅读区和数智化党建平台,进一步拓展教育阵地,形成“一室一家两廊两站”6个党建阵地。





各具特色的党建阵地成为党组织开展活动、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主要阵地,成为党组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职工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场所。尤其是数智化党建平台,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把党史学习内容装进“虚拟书柜”中,让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时扫码获取党史知识和科教文化知识,同时通过沉浸式体验课程零距离了解历史、缅怀先烈。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让党建阵地“活起来”,打通党群关系最后一米,也激发更多的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红色引擎驱动科研高质量发展



目前,研究院党支部共30名党员,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5人。研究院已经形成由两院院士掌舵、国家级和省市级领军人才带头、优秀硕博人才集聚的人才梯队。党支部坚持贯彻“双向培养”人才发展机制,把党员培养成科研骨干,把科研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组建思想先进、能力过硬的创新科研团队,形成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氛围。



研究院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以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的统一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创新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在线上、开在现场、开在日常,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与此同时,研究院先后成立团支部、青工委,积极发挥群团力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推出温暖人心的驿站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展现科研人员精神风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把广大职工和青年团体凝聚在党的周围。



根据创建特色党建工作要求,着眼加强党对科研事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究院党支部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努力打造党建创新特色品牌,用党建引领科研,让科研与党建有效融合,相互促进。


近年来,基于量子通信基础理论的不断优化,研究院团队克服无数困难,相继实现404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测量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509公里点对点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以及相距50公里光纤存储器间的量子纠缠,多次创造世界纪录。


2021年,研发院的科研本职全面发力,多点开花。基础研究方面,完成500公里量级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毫米级非视域三维成像;现网验证量子密钥分发和后量子密码融合可用性。标准化建设方面,参与编制量子通信行业标准多项,填补行业标准空白。成果转化方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和资产管理平台,推动成果转化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研究院承担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在Nature、Nature Photonics、PR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申请并授权多项国家专利。



未来,研究院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科研”观念,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水平提质增效扩面,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磅礴动力,借助国际、国内标准化平台,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从实用化全面步入产业化阶段,加速构建实用化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全力开创量子科技新局面,助力济南培育千亿级量子信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