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澎湃新闻】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合作成果入选2019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澎湃新闻】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合作成果入选2019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发布时间:

2020-11-23

近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的2019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组成的实验团队合作实现的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位列榜单。



限于通信光纤的损耗和探测器的噪声等原因,量子密钥分发系统通常只能在100公里内获得较高成码率。目前,最远距离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共同完成的404公里。2019年,双方再次加强合作,巧妙地利用了单光子干涉的特性,在现实环境下相位剧烈变化的300公里光纤中实现了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这种新型的实用化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即发-不发协议)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王向斌教授提出,该协议大大提高了系统对相位噪声的容忍能力并严格证明了安全性。同现有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相比,本研究也是唯一考虑了有限码长效应的实验,这正是“发送-不发送”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的重要理论优势之一。同时,该方案还验证了700公里以上光纤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的可行性,有望成为新一代远距离城际量子密钥分发的基础。被业内专家评论为“实用双场量子密钥分发的重要里程碑”。

同期入选的还有“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开发出全球首款类脑芯片;用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艾滋病;70倍太阳质量黑洞发现,远超理论预言上限;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服役;长征五号火箭成功复出等重大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