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召开,济南量子院受邀做主题报告
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召开,济南量子院受邀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24

    419日上午,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暨黄河流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博览会在山东大厦开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济南量子院)作为推动山东省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点科研机构,济南量子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强作为特邀嘉宾,在主论坛发言。

    张强教授以《新量子革命》为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量子革命的兴起和对量子科技未来的展望,梳理了我国量子技术产业化发展情况和济南量子产业战略布局,介绍了济南量子院科研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以及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项目等情况。随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济南量子院新近推出的“量子问与答”互动平台,“量子问与答”联合众多量子科技专业平台,为民众答疑解惑,帮助人们正确认识量子科技。

    4月19日下午,济南量子院联合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发布云平台新功能板块,宣布国内最早建立、接入比特数最多的云平台完成架构更新。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国际电信联盟“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WG2工作组主席马彰超,受济南量子院执行院长、焦点组联合主席张强委托做《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进展》报告,介绍了我国在国际量子信息标准化方面的突破和进展,分享了济南量子院作为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开展的标准化工作。


    当前,量子技术正处于从科研走向应用的关键时期。在山东省、济南市、济南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济南量子院建设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量子通信、晶体生长、量子随机数等10个特色实验室;建立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研团队;组建包括1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济南量子院在量子通信领域屡破世界纪录。其中,与中国科大合作创造509公里光纤量子通信世界最远传输距离新纪录;研制国际首个集成化的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等成果引发广泛关注。未来,济南量子院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布局超导量子器件研究,建设2.8万平方米的量子综合实验楼,打造超导量子器件平台,巩固并拓展我国在全球领域的地位。


    本次峰会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也是国内首次以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冠名的高端峰会。峰会以“应用驱动创新,融合智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获批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城市及黄河流域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和全国人工智能领先领军企业代表、各大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代表约29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