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首批量子通信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参与编制
国内首批量子通信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参与编制

发布时间:

2021-05-19

      日前,国内首批量子通信行业标准由国家工信部批准实施,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作为起草单位,参与了相关标准的编制工作。

      本次发布的两项行业标准,为量子保密通信领域核心设备和线路建设提供了规范,为打造实用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量子密钥分发(QKD)系统技术要求 第1部分:基于诱骗态BB84协议的QKD系统》(YD/T 3834.1-2021)的编制工作。此项标准规定了系统分类、系统模型和参考点、系统参数要求、QKD设备技术要求等,填补我国量子通信行业标准空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量子保密通信产品成熟和产业发展。



      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引领和支撑。2017年以来,研究院积极布局标准化工作,推进并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各项工作、参与标准研制,抢占量子标准“国内”和“国际”两个话语权。截至目前,研究院作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量子信息处理工作组组长单位,组织并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标准预研课题项目共11项,其中牵头5项,参与6项。2019年,研究院推动成立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78),2020年,研究院组织申报的首个量子计算国家标准成功立项。2019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ITU-T)批准设立“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这是国际上首个涵盖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量子信息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标准研究组,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担任焦点组联合主席。



      经过一系列努力,研究院在济南打造了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孵化平台和国际标准互联互通平台,使“济南标准”走向国际舞台中央,辐射带动了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京沪干线”、“齐鲁干线”、党政专网、微纳量子卫星等一系列量子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发展。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推进济南国家量子标准化平台建设,构建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基地,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助力量子产业发展,为济南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