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举办“利用非线性量子干涉仪灵活调控量子态频谱特性”前沿科技讲座
研究院举办“利用非线性量子干涉仪灵活调控量子态频谱特性”前沿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27

      5月26日下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前沿科技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天津大学李小英教授,她的报告主题为“利用非线性量子干涉仪灵活调控量子态频谱特性”。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教授主持活动并参与研讨。


     


      李小英教授介绍了团队利用非线性干涉仪调控量子态频谱方面的工作进展。随后,与研究院科研人员围绕量子精密测量、量子纠缠光源的试验方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研究院的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实验室长期从事周期极化铌酸锂(PPLN)波导方面的研究工作,有着大陆唯一的逆向质子交换PPLN波导研发平台,在非线性频率转换方面,特别是高效率的非线性和频、差频以及倍频方面做出显著的成绩。2020年,实验室成功研制国际上首个集成化的多通道PPLN波导芯片。未来,基于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参量放大(OPA)的PPLN波导,结合李小英教授研究的非线性干涉仪,可以产生更高纯度的量子光源,从而应用于高精度测量和量子通信等量子信息技术。


      讲座结束后,院方邀请李小英教授参观量子科技展厅及相关实验室,双方进行深层次探讨。研究院3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活动,院长王向斌教授远程参会。


      学科交叉是产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方式,是创新思想的源泉。自2012年建院以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持续开展前沿科技系列讲座,广泛邀请量子信息科学交叉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做主题演讲,激发科研团队的创新活力。随着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的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在量子信息通讯领域屡次取得重大突破,吸引越来越多的科研“大咖”来院交流。今年以来,已举办多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