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Quantifying Quantum-Mechanical Processes”成功举办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Quantifying Quantum-Mechanical Processes”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3

1542080301240648.jpg

11月9日下午, 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的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Quantifying Quantum-Mechanical Processes”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四楼41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报告人是台湾成功大学工程科学系副教授李哲明。


李哲明教授阐明,物理过程如何改变一个系统是理解一个观察到的物理现象的基础。特别是对于量子力学过程,过程对量子态的影响深刻地推动了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并展示了量子力学过程可以使用通用的经典过程模型来量化,通过该模型可以排除任何经典的模拟策略。他提到,利用量子力学中假设的基本过程,开放量子系统的动力学,量子信息处理以及光合色素-蛋白质复合物中的能量转移来证明这种形式的成功。由于现有的框架不依赖于正在处理的状态的任何细节,它可以为制定用于量化物理过程的通用方法铺平道路。


李哲明于2008年在国立交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海德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回到国立成功大学任教。长期从事量子信息的理论与实验工作,他做出了大量的原创性工作,在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台湾科技部青年学者最高奖励“吴大猷先生纪念奖”。


来自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等的二十余名行业人员参加了活动,并进行了现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