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孙立成会见窦贤康院士一行,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出席活动
孙立成会见窦贤康院士一行,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出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4

12月14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凯宾斯基酒店会见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一行。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出席会见。



孙立成在会见时说,当前,济南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济南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打造科创济南,全力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量子技术代表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济南市高度重视量子科技产业发展,双方在量子领域开展的实质性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济南的量子科技发展,推动双方在更广领域、更多范围展开合作,做大、做优、做强量子产业,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济南市将努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竭力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窦贤康表示,济南市的量子科技发展具备良好基础,前景非常广阔。希望能够和济南市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把量子科技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将巩固延续与济南的紧密合作关系,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发动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关注济南、支持济南、建设济南,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自建院以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致力于构建国家级量子创新基础支撑力量,强力支持济南抢占量子科技国际、国内两个话语权。在人才团队方面,组建了包括潘建伟、窦贤康等1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为开展重大科研决策、人才引进评定、量子科技创新发展等提供战略咨询。在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研究院先后实现500公里量级现场无中继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商用光纤量子通信距离的世界纪录;参与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完成国际首次量子密钥分发和后量子密码融合可用性的现网验证。推动济南建成国内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并开展微纳量子卫星研制。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推动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地济南,实现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三大领域标准全覆盖。



量子科技的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得到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政策、资金、办公载体、人才引进等等得到全方位扶持。未来,研究院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己任,全力促进量子技术发展,加快推进量子科研成果转化,为济南高新区“进一流、争第一”,为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市科技局局长陈西武,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市气象局局长阎丽凤,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怀东,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宋艾阳,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以及济南本地量子科技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12月14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在济南会见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一行,就科技创新合作进行座谈交流。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副院长周飞出席座谈会。


唐波代表省科技厅对窦贤康校长到科技厅交流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山东省科技创新及创新平台、重大创新工程和科技人才发展情况。窦贤康介绍了武汉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团队与山东在量子技术领域的合作发展情况。


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济南本地量子科技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