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盘点研究院2021年科普大事件:量子科技,未来已来
盘点研究院2021年科普大事件:量子科技,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

2022-01-09


科普大事记




01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进驻省科技馆


2021年1月7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山东省科技馆举办的“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国际知名量子信息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九章”光量子计算机研发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做《量子计算从梦想走进现实》专题报告。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和山东省科技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量子科普、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建合作促进平台,联合设立“量子科学专项奖”,共建一流量子科普教育基地。




02 “量子问与答”在线互动平台上线


2021年3月24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78)、墨子沙龙、科技袁人等众多量子科技专业平台共同推出“量子问与答”在线互动平台。




03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亮相高新区首届科技节


2021年4月14日,高新区首届科技节拉开帷幕,在全区中小学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活动期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为同学们带来“未来已来”量子科普专题讲座。通过视频、生活实例等使同学们认识到,量子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04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走进东城逸家中学


2021年4月27日,“未来已来”科普沙龙走进东城逸家中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受邀给学子们带来一堂量子科技专题科普讲座。周飞以《量子技术能走进现实生活吗?》为题,围绕什么是量子、第一次量子革命、第二次量子革命、量子技术的未来等角度进行解读,带领同学们走进神秘的“量子世界”,感受量子科技的魅力。活动中,研究院还向东城逸家中学捐赠有关量子科技的图书。




05 国内首个“量子问与答”微信小程序上线


2021年4月28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SAC/TC578)、墨子沙龙、科技袁人等众多量子科技专业平台共同推出国内首个“量子问与答”微信小程序。平台在线收集公众对量子技术研究、量子产品等与量子相关的各种疑问,邀请权威专家学者、科普达人以及标委会委员答疑解惑,帮助人们正确认识量子科技,营造探索前沿科技的良好氛围,坚定公众和科研工作者的科学信念。



06 参加济南市科技活动周,普及量子科技


2021年5月22日, 济南市科技活动周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启幕,“百年征程 科技之光”济南市科技主题图片展同时举行。活动期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现场设置展台,进行量子科技的科普。




07 “未来已来”开放日专题活动


2021年5月22日-28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科研机构开放日”活动。期间,来自山师附小5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量子科技展厅”,近距离接触量子科技,感受量子科技的魅力。




08 雪山小学师生来院参加“未来已来”科普活动


2021年5月24日,济南雪山小学40余名师生走进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参加“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量子、量子技术发展历程、量子科研成果、量子技术应用等知识。




09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


2021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19期前沿科技系列讲座。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分享取得的相关科研成就。图为研究人员与山东大学团队围绕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探测能否与微流控技术结合并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方面,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能。




10  “未来已来”漫游量子科学专题活动


2021年8月28日-29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第二季“未来已来”漫游量子科普沙龙活动顺利举办,为中小学生送上量子信息科普“大餐”。在量子科技展厅,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量子科技的发展进程;畅想量子科技影响下的“未来世界”;观看裸眼3D展厅;参与AR、VR互动游戏以及真人飞行棋大战……同学们还动手组装实验模型,在纳斯卡巨画创作环节,共同创作“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主题巨画。精心设计的科普活动为同学们打开感受科技魅力大门,激发同学们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




11 “未来已来”夜游量子科学专题活动


2021年10月16日,“未来已来”夜游量子科普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来自20余所学校的30名学生代表齐聚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沉浸式”体验科学乐趣,畅享科技盛宴,感知美好未来。本次科普沙龙活动主要有参观量子科技展厅、双缝干涉实验、密码破译游戏、专家讲座、观看“墨子号”天地对接等环节。通过趣味性、创新性的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对量子科技的浓厚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以科技事业为新追求,以实现科技强国为新梦想,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12 科普活动惠及“希望小屋”受助儿童


2021年11月20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邀请“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来院参加科普感知行活动。科研人员借助量子微观动画、“墨子号”卫星沙盘为孩子们生动讲述量子的奇妙世界和量子在未来的应用场景,带领孩子们近距离参观国内领先的无尘量子实验室,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充实知识,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学校基础课程,为未来参与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13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走进燕山中学


2021年11月25日,“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走进燕山中学。活动现场,研究院科研工作者给学子们带来一场量子技术的科普讲座,从量子的由来、量子技术的发展、量子技术的应用等角度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激发了同学们对量子科技的兴趣。




14 党建引领“双报到”,助力科普进社区


2021年12月14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到舜宁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为群众送去量子科普知识。科普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带来量子技术专题讲座。从什么是量子、量子技术的应用、量子技术的未来等方面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大家带进神秘的“量子世界”,一起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




15 携手团市委,扩大科普服务覆盖面


2021年12月26日,共青团济南市委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科普宣教合作签约仪式暨2021年济南市青少年宫科技嘉年华开幕式举行。活动中,共青团济南市委与研究院签署《科普宣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着重在组建泉城未来人才培养科普专家团、举办泉城未来人才科技创意大赛、实施泉城未来人才优培计划、共建科普阵地、共同研发科普资源包等板块开展合作,向青少年推广公益科普知识。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济南市青少年宫首届科技嘉年华,并参观科技嘉年华亮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