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喜讯!研究院荣获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喜讯!研究院荣获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发布时间:

2022-05-07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通告,表扬2021年度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是济南市唯一一家光荣上榜的市属科研院所。


近年来,在省、市和济南高新区大力支持下,研究院主动担当科技强国使命,积极探索面向科研人才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了由两院院士掌舵、国家级人才领衔、优秀硕博青年集聚的百余人量子专业人才团队,形成了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双螺旋上升的“场效应”。


创优人才环境
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机制


一是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打破体制壁垒,自主引进科研技术人才,搭建科研、技术、技工3类人才纵横发展通道。二是创新用人理念,拓宽引才渠道,探索海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科研合作、顾问、学生跟踪培养等方式加快人才集聚;三是创新打造“1+3”的助研服务体系,以科研为中心,致力于流程省时、执行省力、服务省心,赋予人才更多自主权,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不断提升人才幸福感。目前,研究院硕博人才占团队总人数达80%,其中毕业于海外高校及985、211等双一流高校的硕博人才占比85%。


坚持自主创新
形成国际领先的量子科技成果


研究院探寻人才成长规律,实行顶尖人才“三不限”培养模式,即人才交流无限界、柔性引才无限量、技术攻关无限制,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和内生动力,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一是在量子通信领域屡创世界纪录。实现500公里量级现场无中继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参与实现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二是突破若干核心关键技术。打造随机数的“原器”——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平台;实现世界上最高精度的毫米级非视域三维成像;攻克高性能大尺寸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三是强化标准引领。推动成立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和国际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实现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标准全覆盖。


践行社会责任
勇当我国科学普及推广先锋


研究院切实扛起时代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重任,不断开展量子科学应用推广和科学普及,让科技创新惠及群众。一是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服务群众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科普进校园等科学普及活动,建设了占地800平方米的量子科技综合展厅,获批“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是山东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二是发挥人才创新效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当时已知最大规模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首个商用化量子通信网络“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迈上产业化发展新征程。


下一步,研究院将奋力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四字”文章,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不断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研究平台,推动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将山东建设成为我国领先的量子科学研究、标准制定和产业应用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