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举办高性能射频微声器件专题讲座
研究院举办高性能射频微声器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7-29

7月28日上午,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供宾,来院开展《5G/6G通讯系统中的高性能射频微声器件》专题讲座。研究院团队共计30余人参加。



讲座活动现场,唐供宾介绍了其团队基于宽禁带材料的铌酸锂/钽酸锂压电薄膜异构集成微声波器件方面的研究,与研究院团队就器件研制过程、合作开展研究等进行了讨论。



近年来,铌酸锂光学器件及光信息网络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研究院团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目前研制出国际首个集成化的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攻克了高性能大尺寸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研究院团队积极推动以铌酸锂波导为代表的量子科技成果在量子保密通信、量子雷达、非视域成像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形成关键核心器件的批量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量子科技成果实用化、工程化转化速率,开辟了量子产业蓝海。


今年上半年,研究院团队与山东大学团队合作,设计并构建实时监测装置,用于探究周期极化铌酸锂(PPLN)晶体的铁电畴反转动力学,设计了新型微纳电极结构,从而获得更高的成核密度,制备出高精度、高灵活性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为量子通信、光电对抗、激光显示、生物检测等领域应用带来新的契机。未来,研究院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大学团队在铌酸锂领域的科研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