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成功举办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
研究院成功举办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29

8月28日-29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第二季“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顺利进行,为济南市中小学生送上生动形象的量子信息科普“大餐”。


活动伊始,高大威猛的变形金刚大黄蜂“驾临”研究院门口,在与同学们充满欢乐的互动中拉近大家与“未来科技”的距离。在活动签到环节还特别设计了“飞机”签名墙,同学们在飞机上写下了对量子的疑问以及美好的愿望。“量子的本质是什么?”“量子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便利?”“希望我国科学家们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走进量子科技展厅,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量子科技的发展进程;畅想量子科技影响下的“未来世界”;观看裸眼3D展厅;参与AR、VR互动游戏以及真人飞行棋大战……一项项精心设计的科普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感受科技魅力大门,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



在科学互动小实验环节中,同学们自己动手组装实验模型,在纳斯卡巨画创作环节,同学们共同创作了“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主题巨画,在团结协作中增进了交流,锻炼了动手能力。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身处量子信息技术攻关一线,研究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攀登科研高峰的同时,以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为己任,聚集了一批热心科普的青年科技力量,创办并坚持开展前沿科技讲座近十年;建设全省首个量子科技综合展厅;获评“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山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


2020年,研究院创办“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特色科普品牌,首届科普沙龙吸引近千名中小学生报名。2021年,除了继续擦亮“未来已来”科普沙龙品牌,研究院还创新开发“量子问与答”互动平台,帮助人们正确认识量子科技;积极参与济南市科技活动周之“科研机构开放日”活动;认真组织科学普及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截至目前,研究院量子知识科普活动的受众已超过1万余人次,有效地提升了大众的科学素养。



未来,研究院将牢固树立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和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从强化科普力量和提升科普环境出发,继续为广大科技爱好者提供更多科普实践,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