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标准新突破!研究院首次牵头制订的铌酸锂晶体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国家标准新突破!研究院首次牵头制订的铌酸锂晶体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

2022-12-30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22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量子信息用光学级近化学计量比铌酸锂晶体》(计划号:20221002-T-609)国家标准项目获批立项。该标准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刘宏研究员、王东周副研究员牵头制订,将为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常用的近化学计量比铌酸锂晶体规定技术要求、提供试验方法和质量评定程序,填补我国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这是研究院首个牵头制订的材料领域国家标准。

济南是全国最早布局量子科技及量子产业的地区之一,2018年将量子科技列入全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近年来,研究院全力攻克大尺寸高质量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难关,研制的近化学计量比铌酸锂晶体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和波导芯片的全产业链完全自主化、国产化、量产化。本次由研究院牵头制订《量子信息用光学级近化学计量比铌酸锂晶体》推荐性国家标准,是研究院在该领域科研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为推动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和波导芯片全产业链规范运行所作出的切实贡献。

研究院着力打造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平台,2019年承担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78)秘书处,推动成立国际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ITU-T FG QIT4N),担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组长单位,实现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标准全覆盖。截至目前,研究院已牵头制订1项国家标准,参与制订9项国家标准,发布IEC量子信息技术白皮书1项、行业标准2项,不断为量子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做好标准支撑。一系列标准的研制,夯实我市量子领域基础优势和先发优势,辐射带动量子通信网络“京沪干线”“齐鲁干线”“党政专网”“墨子号”“济南一号”微纳量子卫星等一系列量子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发展。

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标准化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争创量子技术国家标准验证点,构筑国家量子标准体系,推动国际和国内量子信息标准研制,全力打造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基地,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以标准助推量子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助力量子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济南“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贡献量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