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召开攻防演示平台交付验收会议
研究院召开攻防演示平台交付验收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9-25

2020年9月25日下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了量子通信攻防演示平台项目(A包)交付验收会议,经会上讨论、问询和解答以及现场测试,通过了量子通信攻防演示平台项目的交付验收。

640 (3)000.jpg

量子保密通信具有理论上可证明的信息论安全性,可抵御具有任何计算能力的破译者。量子密钥分发是量子保密通信的核心组成部分,其理论安全性已得到了严格数学证明,但由于实际系统和理论假设的差异,实际系统中可能存在实际安全性漏洞。量子攻防演示平台的目的是演示已知攻击和现有防御手段的有效性、研究新型攻击及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在攻防演示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和规范量子通信系统技术要求、为开展测评技术和工具研究提供技术基础,提升量子通信系统的安全性,最终推进量子通信系统标准化,并为促成第三方安全检测平台建设提供推动力。

640 (3)99999.jpg

本次通过交付验收的量子通信攻防演示平台项目为该项目的第一阶段,该项目系统具有发送端、接收端、攻击端和数据后处理四个模块,可演示包括修饰的光子数分离攻击和种子光攻击在内的两种攻击方式。通过该项目系统的演示,可研究现有设备条件下的攻击强度以及防御手段的有效程度。基于该项目系统,研究院还将开展更多的攻击方案的演示和研究,包括针对光源端的攻击以及针对探测端的攻击等。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在即,将打造重点量子攻防与标准等实验室。本次交付验收的量子通信攻防演示平台项目,将为国家实验室在量子攻防研究和相关标准制定方面提供重要的基础平台,为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助推我国抢占世界量子科技发展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