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获评 “2020年度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

2020-08-22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山东省科协关于命名2020 年度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我省首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5月,在量子技术应用研究、量子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多项瞩目成果。研究院相继创造了点对点光纤量子通信404公里、509公里最远安全传输距离的世界纪录,建设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周期极化铌酸锂逆向质子波导研发平台,成功实现了相距50公里光纤距离的两个量子存储器之间的量子纠缠,研发的量子技术关键芯片被广泛用于国家量子保密京沪干线、济南市党政机关专网等重大工程中,保障了我国在量子通信工程方面的领先地位。成立了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和国际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让济南量子走入世界舞台中央。


     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为己任,打造了集知识普及、成果展示、体感互动于一体的800平方米量子科技综合展厅,聚集了一批热心科普的青年科技力量,为科普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截止目前,研究院已开展多次面向社会的量子知识科普活动,每年接待团体近50批次,累计受众近万人次,有效地提升了大众的科学素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就是祖国的未来!随着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获批认定,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谋划已久的“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系列活动之“夜游量子科学”即将新鲜出炉,活动将依托研究院现有资源,通过展厅展览、实验室参观、科普讲座、实验互动、现场见证与“墨子号”的星地对接实验等方式,让青少年及普通大众走进量子科学,了解量子科学。

 

     未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将进行微纳量子卫星通信终端研制,建设超导量子计算、器件无关随机数、量子安全攻防、非视域单光子成像等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发挥量子科技前沿优势,为济南“东强”蓄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同时将积极利用已有的科普资源,从强化科普力量和提升科普环境出发,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继续为广大科技爱好者提供更多的科普实践,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