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普及量子科技 展示科研成果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参展科技活动周

时间:

2021-05-24

      5月22日, 2021年济南市科技活动周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启幕,“百年征程 科技之光”济南市科技主题图片展同时举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现场设置展台,并举办“科研机构开放日”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每年5月的第三周举办,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20届。本次济南市科技活动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中区政府联合举办,主题是“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在科技活动周启幕现场,量子科技的热度和当日天气一样火热。研究院等相关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参观市民介绍量子科技知识,技术应用场景;普及量子安全手机、量子雷达的原理、功能等;向青少年参观者赠送了量子科技宣传漫画。“没想到,量子科技就在我们身边,真是大开眼界!”“我和孩子一起过来感受科技的魅力,今天不虚此行。”参展市民兴奋地表示。


      据悉,“测风激光雷达”是一款自主研制的多功能量子探测激光雷达,可以应用在气象、环保、交通出行等领域。量子安全手机基于量子安全服务系统,两部手机利用量子技术实现密钥共享,做到安全通话,防止被窃听。



      22日下午,研究院还举行“科研机构开放日”活动。来自山东师大附小2018级5班向日葵中队的5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量子科技展厅”,近距离接触量子科技。活动现场,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量子、量子技术发展历程、量子科研成果、量子技术应用等知识。大家边观察、边思考,不时提出疑问,讲解员耐心解答,并用生动的案例解析量子科技相关知识。


      

      本次科技活动周将持续至5月28日,活动期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在内的全市25处科普教育基地将免费开放,为公众提供接受科普教育、了解科技知识的平台。

      近年来,量子科技快速升温。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为己任,打造集知识普及、成果展示、体感互动于一体的800平方米量子科技综合展厅,聚集一批热心科普的青年科技力量,为科普活动的开展提供重要支撑。截至目前,研究院已多次开展量子知识科普活动,累计受众近万人次。

      2020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获评“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我省首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研究院“未来已来”科普沙龙系列活动新鲜出炉,活动通过展厅展览、实验室参观、科普讲座、实验互动等方式,让普通大众走近量子科学,了解量子科学。其中,“夜游量子科学”现场见证与“墨子号”的星地对接实验,让广大青少年在体验太空科学实验的过程中,感知、探索神奇的量子科技,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和太空探索的兴趣。


      今年4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78)、墨子沙龙、科技袁人等量子科技专业平台,共同推出我国首个“量子问与答”微信小程序。识别微信小程序,提出有关“量子+”的困惑,获取来自权威学者、科普达人以及标委会委员的专业解答。“量子问与答”小程序同时提供量子信息技术相关科普知识,帮助人们正确认识量子科技,营造探索前沿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